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工智能倒逼出版界“立规矩”
首页> 网安频道>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倒逼出版界“立规矩”

来源:科技日报2024-03-19 16:32

  科技日报记者 刘 霞

  2022年11月,OpenAI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AI)工具ChatGPT。鉴于生成式AI可快速创建文本、图像等内容,两个月后,ChatGPT已作为作者,赫然出现在一些学术论文上。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数字创新研究员萨瓦斯·帕帕扬尼斯表示,在学术界这一竞争激烈的领域,任何能增加研究人员学术产出的工具都是“香饽饽”。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在近日的报道中指出,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LLM)正在重塑科学写作和出版的面貌。但这些工具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可能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出版商和科学家必须考虑如何更符合伦理道德地使用这些工具,以及过度依赖这些工具将对学术研究前景产生何种影响。

  变身科学家“左膀右臂”

  LLM可帮助科学家编写代码,撰写文献综述,以及开展头脑风暴。此外,LLM工具也在不断改进,拥有相关技能的研究人员甚至可以依据自己的写作风格和研究领域,开发出独属于自己的个性化LLM。

  2023年,《自然》杂志对1600多名科学家进行了一项调查。近3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曾使用生成式AI工具辅助撰写论文;约15%的人表示曾使用这些工具帮助撰写科研经费申请书。

  在此项调查中,约55%的受访者认为,生成式AI的一个主要好处是它能为母语非英语的研究人员编辑和翻译论文。

  欧洲研究委员会(ERC)2023年12月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也显示,1000多名ERC资助者中,75%的受助者认为,生成式AI工具将减少研究中的语言障碍;85%的人认为生成式AI可承担重复或劳动密集型任务,如文献综述等;38%的人认为生成式AI将提高科学生产力,如帮助研究人员更快撰写论文。

  筛选出有价值论文更难

  生成式AI也可能会产生某些与来源无关的荒谬或不真实的内容,这被称为“幻觉”。

  专家认为,LLM有望增加学术产出。这看起来似乎很美,但也会带来另一个问题:期刊的投稿量大幅增加,导致编辑和同行评审人员不堪重负。帕帕扬尼斯表示,在大量发表的论文中筛选出有意义的研究已经很困难了,如果ChatGPT和其他LLM大幅增加论文产出,从中筛选出有价值的论文将更具挑战性。

  在此环境下,科研人员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写出真正高水平的论文上。目前学术界“不发文,就没门”的模式,要求搞学术研究的人必须快速而持续地发表自己的研究论文。但这一点需要改变,学术界应该建立一个新的质量重于数量的体系。已经有机构意识到了这一点,例如,德国研究基金会要求申请者在一份提案中只列出10篇出版物。

  出版商为AI制定规则

  随着生成式AI等工具逐渐渗透学术论文领域,学术出版商开始给其“立规矩”,发布有关在写作过程中如何使用ChatGPT及其他LLM的规定。1月31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指出,截至去年10月,100种顶级学术期刊中,有87种提供了有关作者如何使用生成式AI的指导。

  例如,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自然集团)2023年1月发布作者指南,新增了两大原则:首先,ChatGPT等LLM目前不符合作者标准。因为任何作者都要对作品负责,而AI工具无法承担责任。其次,使用LLM工具的研究人员应在方法或致谢部分列出这种使用。如果一篇论文不包括方法或致谢,作者应当在引言或其他适当位置列出对LLM的使用。

  《科学》杂志主编霍顿·索普强调,尽管截至2023年11月,美国科学促进会允许研究人员在撰写论文手稿时使用生成式AI,但仍然禁止在同行评审期间使用LLM。自然集团也禁止同行评审员将手稿上传到生成式AI工具中。一些科研拨款机构,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则出于保密考虑,禁止审查人员使用生成式AI来帮助申请科研经费。

  尽管研究人员正竞相开发LLM检测工具,但索普指出,目前还没有一个检测工具可产生令人信服的结果,以更好地对期刊投稿进行筛选。

  ChatGPT等生成式AI技术不断发展,学术界也应找到更好的方法,以便更有效地利用它来促进高质量科研论文的产出,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

[ 责编:李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