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3年度APT报告发布,“鱼叉邮件”为主要初始入侵手段
首页> 网安频道> 要闻 > 正文

2023年度APT报告发布,“鱼叉邮件”为主要初始入侵手段

来源:光明网2024-02-04 13:21

  近日,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发布《全球高级持续性威胁(APT)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奇安信威胁雷达监测数据,同时结合全网开源APT情报,对全球范围内APT攻击进行了全面梳理。《报告》显示,在2023年全球至少有80个国家遭遇过APT攻击,其中大部分受害者集中在中国以及东亚、东南亚、南亚等中国周边地区。

  《报告》显示,2023年受到APT攻击的国家主要包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中国、俄罗斯、日本、美国、乌克兰等国。可以看出,受地缘冲突影响,俄乌地区、巴以地区,都是APT攻击的重点地区。

2023年度APT报告发布,“鱼叉邮件”为主要初始入侵手段

  就中国境内而言,东南沿海地区是受害“重灾区”。根据奇安信威胁雷达的监测数据,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等沿海省份是境外APT组织攻击的主要目标地区,其次是北京、四川、安徽等地。

2023年度APT报告发布,“鱼叉邮件”为主要初始入侵手段

  进一步来看,通过奇安信威胁雷达的遥测感知和奇安信红雨滴团队基于用户现场的APT攻击线索,并结合使用奇安信威胁情报的全线产品告警数据进行分析,2023年涉及政府机构、科研教育、信息技术、金融商贸、能源行业的高级威胁事件在我国占主要部分,占比分别为:20.4%,18.4%,17.3%,12.2%,10.2%。其次为国防军事、新闻媒体、医疗卫生等领域。其中政府机构长期受到APT组织的重点关注,另受贸易、科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科研教育、信息技术等领域受到攻击的频率正持续升高。

2023年度APT报告发布,“鱼叉邮件”为主要初始入侵手段

  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通过梳理奇安信红雨滴团队和奇安信安服在用户现场处置排查的真实APT攻击事件,结合使用威胁情报的全线产品告警数据观察到,10余个APT组织频繁针对国内重点目标展开攻击。

  基于奇安信威胁雷达的测绘分析,2023年对我国攻击频率较高的APT组织为:APT-Q-27 (金眼狗)、APT-Q-29 (Winnti)、APT-Q-1 (Lazarus)、APT-Q-31 (海莲花)、APT-Q-36 (Patchwork)、APT-Q-20 (毒云藤)、APT-Q-12 (伪猎者)等,这些组织疑似控制我国境内IP地址的比例分别为:24.2%,11.6%,9.7%,7.8%,7.7%,7.5%,5.6%。其中,金眼狗控制境内的IP地址数量最多,毒云藤拥有的攻击服务器(C2,控制与命令)最多。

2023年度APT报告发布,“鱼叉邮件”为主要初始入侵手段

  进一步对这些APT组织的C2服务器及其控制的境内IP地址数据分析发现,毒云藤、海莲花、APT-Q-15、BerBeroka几个组织使用大量C2针对境内目标进行攻击,表明其可能拥有庞大的基础设施;Winnti、Lazarus、APT-Q-12、APT-Q-78等组织仅使用少量C2就控制了境内相当数量的IP地址,可见其可能拥有较高水平的攻击技术。

  另外,FaceduckGroup是今年首次发现针对国内的攻击团伙;APT-Q-77开始将目标转向芯片领域;APT-Q-15是自2022年开始持续跟踪的新组织,主要攻击朝鲜和中国大陆。

  从攻击手法来看,有的组织继续沿用以往的攻击模式,而有的组织攻击手法特点则呈现出一定的变化,但总体来看,“鱼叉邮件”仍是主要的初始入侵手段,个别APT组织还会通过社工、Web层面的0day/Nday漏洞作为攻击入口。

  在0day漏洞使用方面,2023年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关注到重点在野0day漏洞共59个。在野0day的利用数量相较2022年有所上升,趋势上逼近作为历年峰值的2021年。微软、谷歌、苹果三家的产品漏洞依然占主要部分,而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苹果产品的漏洞在数量上超过微软、谷歌。

  需要注意的是,国产软件漏洞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境外APT组织用于攻击境内目标。由于大部分国产软件仅供中国用户使用,因此这些漏洞极易被境外APT组织用于定向攻击境内目标。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认为,随着大批量国产化软件普及,针对国产软件的攻击及相关0day漏洞不断涌现,确保这些软件的安全性势在必行。

  APT攻击愈演愈烈,如何才能有效应对?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专业人士建议,首先要树立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不接收未知来源的邮件,不下载安全性未知的软件,不访问可疑的网站,不使用简单密码并定期更换;

  其次,建立健全系统安全机制,梳理IT资产,收敛资产暴露面,从而增强系统本身的安全强度;

  第三,建设内生安全的纵深防御体系和全网无死角态势感知能力,结合威胁情报和大数据关联分析,确保及时发现攻击行为;

  第四,定期开展渗透测试、实战攻防演习等,及时找出安全防御的薄弱环节,并在实战中不断提升攻防对抗能力;

  第五,一旦发现APT攻击事件,应当及时准确上报,不瞒报不漏报,联合监管机构、安全厂商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将影响控制在低水平。(孔繁鑫)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