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击跨境电诈犯罪难点在哪?国际警务合作如何开展?专家解读→
首页> 网安频道> 隐私保护 > 正文

打击跨境电诈犯罪难点在哪?国际警务合作如何开展?专家解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4-02-02 16:15

  针对当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势,公安部持续加强与缅甸执法部门的国际警务合作。1月30日,缅甸警方依法向我国公安机关移交了白所成、白应苍等6名缅北果敢电诈犯罪集团重要头目和另外4名重大犯罪嫌疑人。此次行动是中缅两国开展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重大战果。

  打击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难点在哪?打击境外电诈犯罪,国际警务合作是如何开展的?如何进一步推进呢?

  10名缅北重大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总台央视记者陈1月30日,缅甸警方依法向我国公安机关移交10名重大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6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由我国公安机关押解回国。

  长期以来,缅北果敢自治区以白所成、魏怀仁、刘正祥、徐老发等为首的多个犯罪集团大肆组织开设诈骗窝点,公开武装护诈,针对中国公民疯狂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诈骗数额巨大,同时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多种严重暴力犯罪,犯罪情节极其恶劣,社会危害极其严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2023年12月10日,我公安机关对白所成等10名缅北果敢自治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进行公开悬赏通缉。

  在外交部和我驻缅大使馆大力支持下,公安部派出工作组赴缅甸开展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工作组与缅方进行多轮会谈磋商,就联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缉捕并移交电信网络诈骗集团重要头目等达成一致意见。随后,缅甸警方陆续抓获了我公安机关公开通缉的白所成、白应苍、魏怀仁、刘正祥、刘正茂、徐老发6名犯罪嫌疑人,白应兰、魏榕、魏青松、刘积光4名犯罪嫌疑人在逃。

  1月30日,缅警方决定将到案的上述6名犯罪嫌疑人以及我公安机关前期向其通报的另外4名重大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当天,公安部组织云南公安机关民警赴缅甸执行包机押解任务,成功将相关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

  打击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获重大战果

  2023年以来,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由此衍生了偷渡、非法拘禁等一系列犯罪活动。为坚决彻底铲除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毒瘤”,公安部与缅甸警方持续开展执法安全合作,云南公安机关不断深化与缅甸相关地方执法部门的边境警务执法合作,连续开展多轮打击行动。

  2023年9月3日,西双版纳公安机关依托边境警务执法合作机构,与缅北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打击行动,首次抓获并向我移交269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9月6日,云南普洱公安机关与缅甸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边境警务合作,1207名缅北涉诈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

  9月16日,109名电诈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

  10月9日,706名电诈犯罪嫌疑人分三批移交我方。

  10月14日,2349名中国籍电诈犯罪嫌疑人被移交我方。这是行动开展以来,单次移交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网上在逃人员111名。

  11月16日,在缅甸各方的大力配合下,明国平、明菊兰、明珍珍3人被成功抓获并移交我公安机关。当日,接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通报,缅方11月15日夜组织对明学昌抓捕,其间明学昌畏罪自杀身亡。

  在前期持续不断打击下,截至目前,已有4.4万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其中幕后“金主”、组织头目和骨干171名,网上在逃人员2908名,有力打击了境外诈骗集团的嚣张气焰。公安机关仍将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缉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

  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难点在哪?

  近年来,虽然各国不断进行严厉打击,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高发多发,同时催生了网络赌博、偷渡、人口贩卖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各国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那么,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难点在哪?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副教授王晓伟: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目前呈现出了规模化、职业化、全球化的特点,而且隐蔽性强,没有传统犯罪线下接触的环节,骗术设计跟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场景紧密结合,骗术花样多、不易识别,打击难度较大。

  具体而言,首要的打击难点就在于跨境。这些诈骗团伙藏身境外,调查取证、落地抓捕等工作都存在较大难度,需要跟相关国家开展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才能有效打击。而且,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链条比较长,可能涉及多个国家,如果想要取得良好的打击效果,需要多个国家协同发力。其次,在证据和证明上也存在难点,电信网络诈骗本身就是一种取证难度较大的犯罪,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取证难度更大,要证实犯罪嫌疑人的全部罪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历时45天 被骗男子被成功解救回国

  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打着“高薪招聘”的幌子,诱骗、恐吓普通人从事诈骗活动,并形成暴力拘禁、人口贩卖等一系列黑色产业链。去年,浙江绍兴上虞的大学生雷某,在朋友的蛊惑下,到国外求职,结果竟被辗转押送到了缅甸北部的一个诈骗窝点,生死未卜。接到报警后,上虞警方主动出击,展开跨国营救。在多方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历时45天,雷某最终被成功解救回国。

  去年5月初,雷某遇到了自己的温州老乡蔡某,对方称,可以帮助安排自己到缅北赚快钱,每天有1000元的工资,而且提供来回机票包食宿。看见条件优厚,雷某心动了。之后,蔡某为雷某购买了前往西双版纳的机票,下了飞机后,雷某就坐上了对方安排的车。

  缅北回流人员 雷某:上了车,他把我手机收走了。当时也不敢反抗。

  当地“蛇头”带着雷某,先后换乘了两次交通工具来到了中缅边境。随后,雷某被带到了缅北的诈骗园区,开始被迫接受杀猪盘和电信诈骗的培训。

  缅北回流人员雷某:学习诈骗技术。他们从骗到钱的人里面挑话术。挑经典一点的,就是打感情牌的话术。然后让我们看,让我们学。

  雷某告诉记者,在这个诈骗园区,还有很多和他有同样经历的人,有的甚至被暴力转卖了好多次。

  雷某说,为了打消他们家里人的顾虑,诈骗团伙会特意安排他们和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或者录视频,而正是通过一次难得的通讯机会,雷某用方言将自己所处的环境告知了家人,并发出了求救,这也成为警方将他成功解救的关键。

  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民警 奕建江我们最大的难点是确定雷某的一个具体的落脚点,雷某在跟他妈妈通话的过程中也不知道具体的公司名称,我们通过引导他用方言描述这边建筑物的特征,确定他的位置。

  确定雷某就在缅甸后,上虞警方连续两次赶赴中缅边境开展解救工作,利用云南警方同缅甸警方的协作机制,持续向诈骗园区施压。

  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民警 奕建江通过云南警方把我们的要求告知给缅甸警察,由缅甸警察每天到诈骗园区找负责人进行谈话。一直出现多次的反复,他们一会儿答应放人,一会儿又说不放人,我们进行了长时间拉锯,最终7月20日,他们答应放人。

  之后,缅甸警方将雷某带离了诈骗园区。7月22日,雷某被成功解救回国。

  国际警务合作怎样开展?如何进一步推进?

  去年8月,中泰缅老四国警方启动合作打击赌诈集团专项联合行动。各方决定,在泰国清迈共同建立专项行动综合协调中心,并针对赌诈猖獗的区域设立联合行动点,以更紧密的合作、更主动的攻势、更专业的行动,严厉打击本区域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赌博犯罪,坚决扭转人口贩运及绑架、拘禁等犯罪高发态势。四国的联合行动目前也取得了显著成果。那么,打击境外电诈犯罪,国际警务合作是如何开展的?如何进一步推进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副教授王晓伟:打击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的国际警务执法合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在掌握境外诈骗集团的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后,我国公安机关会及时与相关国家警方取得联系,传递相关情况;

  二是派出工作组前往诈骗窝点所在国,开展具体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工作,就联合打击行动达成一致意见;

  三是由所在国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组织收网行动,抓捕嫌疑人;

  四是办理移交手续,将嫌疑人移交我方,由我方将嫌疑人押解回国。这也是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的惯例,完全符合国际警务执法合作规范。

  目前,我国在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形势也依然严峻,公安机关通过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行动也不会放松。下一步应该持续深化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创新与相关国家的合作方式、合作内容,持续缉捕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不断纵深推进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专项行动。

[ 责编:李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