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首页> 网安频道> 技术前沿 > 正文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2022-12-27 14:30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众多世界杯主题数字藏品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如FIFA·创世NFT(数字藏品)系列、数藏中国·世界杯国宝系列数字藏品、灵境藏品·kick off 系列等等。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构建和完善,越来越多人开始加入数字藏品的狂欢。其独一无二的特性和可追踪性,让越来越多的Z世代藏家爱上这场在数字世界里培养新时代品味的游戏。“数字藏品”作为2022年度最火爆的新词,代表着趋势潮流。

  那什么是数字藏品?国内数字藏品与国际上的“NFT”是否相同?数字藏品被玩出哪些新花样?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数藏中国

  数字藏品=NFT?有关联更有本质区别

  什么是数字藏品?

  通俗来讲,数字藏品一般是指一种限量发行的虚拟文化商品,包括数字形式的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等形式,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其发行、购买、使用等流程进行记录,使其具有了唯一性、不可复制、不可篡改、永久存证的特性,又称为“数字艺术品”“虚拟数字商品”。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千龙网

  聊起数字藏品,大家肯定能想到另外一个词——NFT。很多人常常会把两者混淆,甚至觉得"数字藏品=NFT",真是这样吗?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综合实验室区块链版权中心主任刘天骄指出,国内数字藏品与国外NFT有三点区别。

  第一,国外的NFT基于公链,公链对所有人开放,任何人可参与、读取数据、发送交易等。国外NFT最核心的特点是不受管理,不受控制,没有任何人或者机构进行监督。而国内的数字藏品基于联盟链,很多区块链、联盟链是由政府搭建的基础设施,国家对联盟链进行了管理。

  第二,在发行藏品的内容上,国外的NFT没有经过版权审核,国内规范的数字藏品必须要经过内容审核才能上链进行发布。把数字藏品定位成数字出版物,就是要经过出版发行之后,才能进行流通和售卖。

  第三,NFT是把一个作品或者某个虚拟的东西进行代币化,传递的不是真正的数字文创作品、数字版权作品的价值。数字藏品通过利用区块链可溯源、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技术手段,将文化要素进行流通。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周杰伦的“NFT”产品被盗,引爆舆论 图源:Instagram

  简言之,数字藏品是NFT舶来之后的称呼,而且被赋予“去金融化”的属性。

  数字藏品有什么用?

  今年,数字藏品平台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大大小小的数字藏品平台已超过400家,发行的数字藏品涉及非遗文化、体育、影视、航天航空、知名艺术家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央视新闻

  在购买数字藏品的人群中,又以Z世代的年轻人居多。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则,近几年兴起的博物馆热,与疫情撞了个满怀,博物馆数字化、文创数字化表面上看是为了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阶段性措施,实际上也越来越成为其未来长远发展方向;

  二则,对于Z世代,数字藏品和互联网渠道是“双厨狂喜”,身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他们,对数字产品和国潮国风的文化艺术品,都拥有更高的接受度;

  三则,虽不能流通和交易,但发圈、晒图也不仅是“自嗨”。在眼球经济时代,他们既是在不断强化“圈内人”的心理情感认同,客观上也起到了“带货”的作用。一个个“自来水”的刷屏,将让更多年轻人“入坑”。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在Z世代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当下,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新型数字商品,如果能与品牌进行良好互动,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注意力,在互联网上帮助品牌实现更快更广泛的传播,从而增加品牌价值。一些旅游景区和博物馆利用数字藏品对自身标志性景观和藏品进行数字化营销,对自身的经营推广和传统文化保护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哪些好玩的数字藏品?

  2021年被大家称之为数字藏品元年:前有耐克、阿迪、Gucci等时尚大牌,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入局,后有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国主流媒体顺势赶上,数字藏品的热度一再出圈,席卷各个领域。给大家列举几个较为火爆的数字藏品。

  01.阿里巴巴奥运云徽章数字藏品

  奥运会徽章已有百年历史,从首届奥运会的纸质徽章开始,到后来的金属材质徽章,均受到奥运爱好者积极追捧,奥运会运动员与工作人员更有交换徽章的传统。阿里巴巴集团共发布4款数字藏品,每款限量8888份。该藏品在设计时融入水墨、阴阳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生动展现了冰雪运动员们的赛场风采,蕴藏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阿里巴巴

  02.《本草纲目》金陵本数字藏品

  金陵版《本草纲目》为1593年金陵胡承龙刊刻的原始木刻本,也是该书的原始版本,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由李氏家族自己编纂的版本,具有罕见稀缺的纪念与珍藏意义。此次发布的数字藏品古籍原型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授权。该数字藏品预约开启24小时内,人数突破10万。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中国中医科学院

  03.新华社 “每日之星”“精彩瞬间”

  新华社出品的“世界杯数字藏品”,其中10张“传奇球星卡”回顾世界杯经典瞬间与人物故事,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后,每日推出一张“每日之星”,张张各具特色。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新华社

  04.央数藏《武当·生命之书》

  为助力武当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央数藏”平台于近日上线了《武当·生命之书》系列数字藏品。此次上线的《武当·生命之书》系列数字藏品是以武当经典拳术套路、养生功法和奇门兵器为设计灵感,在其对外发售的五款中,用灵动的笔法分别刻画了武当逍遥扇、武当玄武棍、武当秘功八段锦、武当纯阳剑、武当太乙拂尘的生动气韵。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央数藏”

  05.中国航建、光明网 “未来太空城”

  2022年12月28日,中国航天建设集团、光明网计划在“光明数藏”数字藏品平台共同推出“未来太空城”系列数字藏品。

  “未来太空城”系列分为《奔向太空》、《天城之门》、《太空家园》、《天空开物》、《千星之城》五个篇章,将不断丰富我们对深空的想象,而这也将为我们开启一个全新的元宇宙世界。

数字藏品渐成“Z世代追风者”心头所好

图源:“光明数藏”

  根据《2022上半年全球NFT数字藏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预计中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295.2亿元。也就是说,数字藏品还处于萌芽阶段,未来还有无限发展的可能。

  你购买过数字藏品吗?

  审核:张宁 策划:李政葳 统筹:穆子叶 撰文:李飞、穆子叶

  参考:光明日报、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大众日报、虎嗅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