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AI赋能数智创新,科大讯飞助力中国移动共谱数字发展新华章
首页> 网安频道> 技术前沿 > 正文

AI赋能数智创新,科大讯飞助力中国移动共谱数字发展新华章

来源:新华网2022-12-13 18:59
  12月11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受邀出席2022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进行了《AI赋能数智创新》线上主题演讲。过去一年,科大讯飞在多模感知、多维表达、深度理解和运动智能四个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推动AI能力不断升级,持续用系统性创新解决重大社会命题,加速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AI赋能数智创新,科大讯飞助力中国移动共谱数字发展新华章

  人工智能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动力到底在哪里?刘庆峰提到,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动力,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下一步发展的核心引擎。2021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长达15.6%。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实名认证的开发者团队数量达到370多万,一年新增32%,增长了将近100万家,人工智能的调用总量增长了36%;科大讯飞语音输入法,去年一年调用量增长45%,其中95后年轻人的使用是其他人群的两倍以上……

  源头技术的持续创新,是引领人工智能发展的必选之路

  人工智能解决重大社会命题,需要坚持源头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在单点技术持续突破的基础上,加强多项技术深度融合,比如科大讯飞在多模感知、多维表达、深度理解和运动智能四方面的关键技术的突破和系统性的创新。

  多模感知不只有语音的感知,还要有视觉、眼神、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环境的综合感知,包括味觉、触觉等等。科大讯飞推出可以将唇形和语音技术相融合的多模态语音交互系统,让语音识别在高噪音场景下得到了实用。比如地铁站买票的场景,除了用户自己的声音外,周围人说的话也会被机器捕捉到。那么,想要从嘈杂背景环境中分离干净人声,除了必需的语音识别技术外,还可以结合嘴型等图像识别技术。同时,科大讯飞还推出了凌空手写、眼神打字等功能,都可以实现在虚拟世界和元宇宙中进行更自然地沟通和交流。

  多维表达可以把文字内容配上图片、虚拟形象和语音,用更立体的方式对外表达。比如AI读朱自清的散文时,就可以生成朱自清的形象;读林徽因的散文时,就可以生成林徽因的形象。有了这样强大的多维表达功能,根据文章的进度,随时随地都可以配上AI生成的画面,既生动又有趣。

  过去一年科大讯飞把AI的深度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在权威的知识推理比赛OpenBookQA上,科大讯飞的AI在单模型上已经首次超过人类水平,这标志着AI认知智能的重大突破,从而使得机器可以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帮助人们解决更专业和复杂的问题。

  运动智能是把多模感知、多维表达和深度理解结合在具体的机器人、机器狗、玩具等形象上面,从而在现实世界为人类提供更大帮助。近期发布的讯飞运动机器人,强大的运动能力让人眼前一亮。

  刘庆峰表示,以上这些都是科大讯飞承建的语音及语言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最新成果。无论是从关键技术0到1的突破还是系统性创新上,科大讯飞都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在2021年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组织的15个语种的国际比赛中,科大讯飞包揽了22项第一名。

  让“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的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

AI赋能数智创新,科大讯飞助力中国移动共谱数字发展新华章

  要满足未来社会事业、人类发展的刚性需求,需要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的机器人。科大讯飞在今年年初提出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希望让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的机器人,无论是虚拟形象的机器人还是实体机器人,未来能够走进每一个家庭。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讯飞超脑2030计划具有非常重要的产业意义和社会意义。刘庆峰还提到,未来老人或许可以穿上外骨骼机器人,跑步不会摔跤,搬东西不会扭伤胳膊,可以像年轻人一样登山。

  助力中国移动数智化转型及高质量发展

  科大讯飞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已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服务了海量用户。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可为一线医生提供AI辅助诊断建议。2017年,智医助理以456分的成绩在全球首次通过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笔试测试,超过了96.3%的人类考生,首次让机器具备了全科医生的潜质。截至目前,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已在全国开花,共覆盖380个区域,AI辅诊5.1亿次,修正诊断数超60万次,累计识别不合理处方数3824万,AI辅助诊断准确率提升至97%,覆盖疾病数量超1400种,有效降低了错诊漏诊和用药错误风险。刘庆峰表示,目前科大讯飞也正在跟中国移动合作,将这些应用与家庭的电视大屏交互结合起来,使得老人在家里用遥控器就可以进行AI的疾病自查、健康测评服务。

AI赋能数智创新,科大讯飞助力中国移动共谱数字发展新华章

  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科大讯飞成功打造了历史上首次信息沟通无障碍的奥运会,所有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可以通过讯飞翻译机进行无障碍沟通,用讯飞听见进行会议转写和翻译。在冬奥会成功的基础上,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开展了5G无障碍通讯的战略合作,在软交换和底层硬件上增加了科大讯飞的翻译能力,让普通的5G手机用户,不用下载任何的软件,就可以实现实时翻译和转写服务。刘庆峰提到,在未来5年内,人类语言的巴别塔有望真正建成,无论是我们与全球沟通,还是各种方言以及少数民族语言之间的互译,以及适老化的大字显示、在商务通话中的快速记录和分享、沉浸式的虚拟化互动等等一系列AI应用,都将在不久的将来被广泛应用。

AI赋能数智创新,科大讯飞助力中国移动共谱数字发展新华章

  此外,科大讯飞进一步利用人工智能和RPA技术,打造人工智能的数字员工,在合同审核、财务助手、自动客服、会议记录、AI招聘等越来越多的场景得到了广泛应用,用AI帮助更多人从繁杂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工作疏漏。

AI赋能数智创新,科大讯飞助力中国移动共谱数字发展新华章

  在虚拟经济,尤其大家日益关注的元宇宙方面,技术不仅可以带来沉浸式的虚拟体验,还可以让虚拟人给真实世界带来切实的帮助。科大讯飞积极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共建虚拟人生态平台,目前已经建设了覆盖虚拟助理、虚拟服务机器人、虚拟电商主播、虚拟导游、虚拟IP等数百个形象和声音,为媒体、金融、文旅、政务、电商等行业场景的客户提供虚拟人解决方案。刘庆峰提到,前不久科大讯飞发布的虚拟音乐偶像Luya,它的一首歌曲《铠甲》在短短几天之内转发量就超过了上千万次。未来,虚拟人不仅仅是好玩、有用,还可以很有温度。

  十年并肩携手,共谱数字发展新华章

  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的携手源远流长。2012年中国移动战略投资科大讯飞,成为科大讯飞单一最大股东。十年来科大讯飞资本价值得到了持续成长,是过去10年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连续10年营收增长率均超25%的上市公司。在投资价值持续提升的同时,双方战略协同不断推进,助力中国移动CHBN四大市场全向发展及数智化转型升级,取得了诸如“智慧家庭语音遥控器累计发展7500万家庭用户”“智能客服平台月均服务2亿次”“统一AI云平台累计调用超176亿次”等一系列丰硕的协同创新成果。

  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也将深度融合发展。刘庆峰表示,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下,科大讯飞将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优势,依托中国移动的5G和基础通信能力平台,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共同谱写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华章。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