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业界:算力作为AI发展重要基础设施,同样面临诸多风险
首页> 网安频道> 要闻 > 正文

业界:算力作为AI发展重要基础设施,同样面临诸多风险

来源:光明网2022-09-20 10:33

  9月16日,以“共筑AI安全 安享智能未来”为主题的AISC首届人工智能安全大赛落幕。本次大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系首个全国性人工智能安全赛事,旨在推动人工智能攻防技术创新、实战演练、场景挖掘和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技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和隐患。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田天认为,人工智能技术风险发生的范围正随着应用场景的日趋广泛而逐步扩大,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也随着其应用频次的增长而持续提高。

  AI应用的安全问题首要体现为技术的“两面性”,存在AI滥用甚至“武器化”的问题,其典型代表是深度伪造技术,它的负向应用风险持续加剧且已产生实际危害。田天提到,以深度学习算法为核心的第二代人工智能是个“黑盒子”,具有不可解释性,意味着系统存在结构性漏洞,可能受到不可预知的风险,通过在输入数据中添加扰动,使得系统作出错误判断。在人工智能的全生命周期,不仅存在算法层面的安全性问题,算力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推动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人工智能的安全生态,一方面需要技术的持续演进,一方面也需要专项技术人才的培养。本次大赛通过实战演练的方式,全方位验证和提升选手实战能力,为培育一批高水平、高层次的人工智能安全新型人才团队提供通道。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70多所高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机构的超过400支团队,共计600余名选手的踊跃参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战队“AreYouFake”与北京交通大学战队“BJTU-ADaM”分别摘得深度伪造安全与自动驾驶安全赛道桂冠,北京理工大学战队“DeepDream”与建信金科战队“Tian Quan&LianYi”共同位列人脸识别赛道第一名。

  大赛期间,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撰写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安全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该白皮书围绕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安全发展的意义、内涵与体系架构、安全管理现状、发展建议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白皮书指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不同于传统的算力基础设施,既是“基础设施”,又是“人工智能算力”,也是“公共设施”,具有基建属性、技术属性、公共属性三重属性。相应地,推动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安全发展应从强化自身安全、保障运行安全、助力安全合规三个方面发力,通过强化自身的可靠性、可用性与稳定性,保障算法运行时的机密性与完整性,提升用户的安全管控力、认可度与合规性等八个领域筑牢人工智能安全防线,打造可信、可用、好用的人工智能算力底座,营造安全、健康、合规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与大赛同期举办的主题论坛,邀请多位院士专家、行业领袖、政企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在未来智能的战场打赢技术攻防之战。与会专家表示,重视人工智能安全体系建设,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考虑,需加快促进人工智能安全领域关键技术研究与攻防实践。

  人工智能对抗攻防包括模型隐私问题等多方面技术,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恺提出“神经网络手术刀”方法,通过定位引发错误的神经元,只需极少量或无需数据样本,即能够大幅提升模型修复效果,进行精准“微创”修复。

  “应形成从安全性测试到安全性分析与安全性加固的完整技术手段,最终形成标准化的测试流程。同时,未来的人工智能安全应该从数据、算法到系统各个层次上全面评测,同时配合从硬件到软件一套整体的安全可信计算环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祥龙表示。

  工商银行金融研究院安全攻防实验室主管专家苏建明也建议,人工智能安全治理需要广泛协作和开放创新,需加强政府、学术机构、企业等产业各参与方的互动合作,建立积极的生态规则。应加快人工智能的立法进程,加强对人工智能服务水平、技术支撑能力等专项监督考核力度;加大对人工智能安全研究的激励投入,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落地;此外,逐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由场景拓展向安全可信发展转变,通过参与标准制定,推出产品服务,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安全实践及解决方案。

  圆桌对话环节,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景丽萍、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朱军、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邓伟洪、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陈健生、华为可信AI安全解决方案专家唐文围绕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等话题作深入交流。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还需从算法模型的原理上突破,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才能破解核心科学问题。(记者 孔繁鑫)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