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隐私计算市场驶入快车道 合规难题待破解
首页> 网安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隐私计算市场驶入快车道 合规难题待破解

来源:光明网2022-05-20 15:43

  近日,国际咨询机构IDC发布《IDC TechScape:全球行业生态使能技术》报告,作为近两年备受关注的新技术手段,隐私计算入选“变革型”技术曲线。报告提到,作为平衡隐私数据保护和数据流通价值的关键技术,隐私计算正处于从概念验证到规模化推广阶段,市场热度很高,同时蕴藏巨大的市场空间。但由于商业化时间较短,隐私计算的规模化落地仍面临技术成熟度待提升、合规依据不明确等阻碍因素。针对这些问题,相关厂商正通过不断探索,积极寻求解决之道。

  隐私计算迎来蓝海,金融业率先落地

  随着我国数据立法进程加快,中国数据市场进入合规发展新阶段,平衡数据安全与开放利用成为关键。但传统“复制式”的数据流通方式难以满足合规要求,一定程度上将限制数据效能开发。在此背景下,探索可信数据流通方式成为突破口。隐私计算具备原始数据不出域、计算过程加密等优势,为数据可信流通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法规政策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隐私计算迎来了快速发展。

  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突破8.6亿元人民币,未来有望实现110%以上的市场增速。著名咨询机构艾瑞咨询预计,到2025年,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45.1亿元,百亿蓝海市场正加速开启。

  从市场反应看,金融、政务等强数据需求行业目前对于隐私计算技术的需求最为迫切,商业化应用也更为成熟。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隐私计算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隐私计算基础产品服务的技术采购中,金融、政务、运营商占据了75%~80%的市场份额。由于银行业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程度高,因此成为隐私计算技术落地和实践最多的行业,相关应用主要聚焦信贷风控、营销、反欺诈、业务协同等场景。

  作为隐私计算落地的先行试验区,银行业涌现出一大批标杆案例。例如,建设银行基于瑞莱智慧隐私计算平台打通集团数据孤岛,将行方已有的对公企业资产、负债数据、风险评价等信息,与子公司投融资、外部资质等数据融合,赋能精准投资。光大银行上线企业级多方安全计算平台,与行内大数据应用开发平台有序对接,用于客户营销、风险防控、合规运营等多种业务场景,面向光大集团提供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探索等核心服务。中原银行基于联邦学习等技术,安全合规接入多种外部数据源,让各中小银行在数据不出库、用户隐私不泄露的前提下实现联合建模、共享黑名单等,有效提升反欺诈能力。

  据艾瑞咨询预测,到2025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40%~50%的城市商业银行均将完成隐私计算平台建设。业内专家表示,除了金融领域,隐私计算还有大量未被完全挖掘的市场机会,比如,基于隐私计算的疫情防控、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等落地场景与应用模式仍有待深入探索。

  规模化应用仍存阻碍,合规性建设不容忽视

  尽管应用潜力巨大,但隐私计算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仍面临着生态、性能、安全等多方面的挑战。瑞莱智慧首席架构师徐世真介绍,目前市场上隐私计算产品众多,但都自成生态,导致“平台孤岛”出现,另外隐私计算涉及大量通信与密文运算,导致性能损失,加上信息传输缺乏有效的审计手段,难以自证安全性。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徐世真表示,主要围绕两大解决思路:一是技术角度,比如,不断优化算法和硬件来提升性能,通过平台解耦提升兼容性,基于不同技术融合满足多元场景需求等,但对技术研发能力要求较高;二是推动技术标准等产业配套建设,比如,制定安全性测试标准、跨平台互联互通标准等,为应用划定基线。

  另外,合规性尚不明确也是阻碍隐私计算大规模商用的主要因素。虽然与传统明文传输、数据包的流通方式比,隐私计算更利于满足数据合规要求,通过控制原始数据不出域、只传递梯度信息,对输入模型的数据进行脱敏、加密处理等,有效解决数据在二次扩散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但仍然存在原始数据被复原、模型泄漏、参与方违背公约,由此导致数据泄漏等合规瑕疵。

  尤其是现有监管未对数据提供和处理给出明确依据,数据授权、数据分级等操作如何适配监管尚缺乏落地参考,这在应用隐私计算的过程中将导致合规风险进一步加大。比如,联合建模的数据使用目的很难被涵盖到授权协议中,如何二次获取用户授权成为难题。因此一些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规出台后,各机构主要持谨慎观望状态,行业期望有更多的落地案例提供参考。

  围绕隐私计算合规路径,目前业内已有初步探索。比如,瑞莱智慧与中伦律师事务所联手,基于双方在技术、法规解读等方面的优势,输出体系化的合规咨询服务。根据现有法律法规框架,明确隐私计算参与方之间的法律关系,同时输出隐私计算技术合规要点和适用范围。比如,针对数据分级、二次获取数据授权、匿名化处理等具体要求,保障技术方案满足监管要求。

  长期来看,数据监管政策的出台始终利好于隐私计算市场。但业内专家强调,隐私计算解决的是数据流通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能够避免流通过程中的数据资产损失但无法保障全链路的数据安全。因此,隐私计算仅仅是企业合规建设的一环,未来要持续加强法规与技术的有效结合,保护各参与方的权益。(作者:王硕,人民金服机构风险部产品总监)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