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常识推理取得新突破!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登CSQA 2.0榜首
首页> 网安频道> 技术前沿 > 正文

常识推理取得新突破!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登CSQA 2.0榜首

来源:光明网2022-04-15 15:25

  近日,由科大讯飞承建的我国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以76.06%的成绩登顶常识推理挑战赛CommonsenseQA 2.0,刷新世界纪录,在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上迈出一大步。

  CommonsenseQA 2.0是艾伦人工智能研究院(Allen Institute for AI)于2021年主导发布的国际常识推理评测数据集,旨在评估机器对常识知识的理解及掌握水平,吸引了包括Google、Allen Institute for AI、华盛顿大学等众多国际顶尖机构参与挑战。科大讯飞首次参赛即创新性地提出ACROSS模型,以全新深度学习算法绝对优势,刷新机器常识推理水平世界纪录。

常识推理取得新突破!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登CSQA 2.0榜首

  从做“选择题”到做“判断题”,机器学会常识推理有多难?

  常识推理(Commonsense Reasoning)是NLP最重要的前进方向之一,其目的是帮助计算机学习常识知识,并利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及推理。该领域的进展及技术突破对人工智能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典型的阅读理解模型所关注的问题类型主要是事实类问题,这类型的问题答案往往能直接在原文中找到,然而如何基于常识和背景知识进行推理以获得答案仍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CommonsenseQA正是为了训练机器像人类一样基于先验知识结合现实情况作答能力而设置的数据集。当人们回答问题时,往往会利用自身了解的知识结合特定的背景来判断问题答案。比如常识、背景知识、空间关系、科学事实、社会惯例等。但是如何让机器学会常识及背景知识并进行准确推理,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CommonsenseQA 2.0是一个二元分类数据集,包含14343个问题,主要分为训练/开发/测试集,需要判断常识性陈述是对还是错。1.0版本所考察的问题,是基于现有常识知识库ConceptNet中的知识三元组构建的,这使得机器在处理该任务时,有能直接聚焦参考的知识。相比较1.0的“选择题”,2.0“判断题”挑战难度更高,仅给定一个主题实体或概念、一个常识类关系(且关系不一定在现有知识库出现),让人类以自然语言的方式去构造机器较难掌握的常识知识。

  该构造方法所构造的常识推理问题具有庞大的想象空间,大部分在当前知识库中并未覆盖,无疑显著增加了机器处理该类问题的难度。同时,该评测任务数据构造过程中,还通过人与机器不断博弈对抗的方式,不断迭代设计,最终确定的问题集合基本是当前主流算法都完成得不好的问题。

  目前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中国人工智能力量在常识推理领域中已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仍远低于人类94.1%的水平,可见在常识性推理方向仍有很大挑战和进步空间。

  科大讯飞提出ACROSS创新方法破解难题

  在CommonsenseQA 2.0这项颇具挑战的常识推理评测任务上,业界主流的中等大小预训练模型方法也只能取得55%的水平,略高于随机猜测平均水平。此前国际上该任务的最优方法,通过1750亿级参数量大小的GPT3模型生成针对CommonsenseQA 2.0常识推理问题的相关知识,并基于T5模型进行融合处理,该方法取得了73%的准确率。

  本次由科大讯飞承建的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创新提出的面向常识知识推理的ACROSS(Automatic Commonsense Reasoning on Semantic Spaces)模型,是继2016年科大讯飞提出神经联想模型NAM(Neural Association Model),并取得Winograd Schema Challenge冠军后的又一力作。

  该模型实现了统一语义空间下外部知识的有效融合,显著改进了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所存在的问题,在CommonsenseQA 2.0任务上取得76%的准确率。

  该评测的常识推理问题,不论在ConceptNet等知识库,或者互联网上,都较难找到直接的答案。从人类进行常识知识运用及推理的习惯出发,对于一个复杂的问题,首先需要查阅相关知识库或典籍,其次会借助互联网搜索去查找相关信息。ACROSS模型正是借鉴该思路,充分收集知识库、互联网相关信息,在统一的语义空间中进行融合处理,最后赋予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更强的知识输入,实现准确的常识知识推理。该方法结果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机器已初步具备对于各类复杂文本信息及知识的深入理解及运用能力。(黎梦竹)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