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民来论: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意味着什么?
首页> 网安频道> 物联网 > 正文

人民来论: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意味着什么?

来源:人民网2022-04-02 18:27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的通告》,共同启动汽车安全沙盒监管试点工作。

  所谓沙盒监管,是指划定相应范围,对“盒子”内的企业或对象,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在可控的“盒子”内实行容错纠错,杜绝问题扩散。推行沙盒监管,是以更安全的方式鼓励创新,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在创新与监管之间找到较好平衡点。

  之所以要在汽车安全领域试行沙盒监管,是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在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衍生出软件安全、网络安全、产业供应链安全等新型安全问题。相关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着力解决。

  比如,智能网联汽车如果遭遇网络入侵,可能带来高速移动中的车辆被恶意控制的风险。再如,由于OTA(空中下载技术)的引入,投放市场时被认定为安全的汽车,可能因为软件升级而变得不安全。更关键的是,大数据时代的汽车数据流动可能会造成个人隐私、商业数据泄露风险,甚至有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凡此种种,汽车安全监管必须与时俱进,及时发现并弥补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才能更加积极稳妥地应对各种汽车安全挑战。

  必须指出,支持和鼓励技术创新和前沿科技应用,是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的一大出发点。只要不违反原则性准入标准和监管底线,有关部门鼓励企业在不完全掌握产品风险时,在测试平台和测试周期内,自愿开展测试应用,从而查找安全隐患,改进产品缺陷。制度强调对创新的重视,突出对创新的容忍,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标准滞后带来的监管不足,有利于监管部门更早地将前沿技术引发的质量安全问题纳入监管范围。作为传统监管的有益补充,为新业态创新营造宽松环境。

  安全是技术发展的前提,技术更当服务于安全保障。对参与试点的车企来说,不仅要紧紧抓住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突破技术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更要主动履行质量安全责任,接受有关部门的管理监督。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只有多方共同努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汽车行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创新监管模式,开展试点工作,可能会遇到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在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积极面对,锐意进取,吸取经验,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正视新业态,迎接新挑战,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不可或缺。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有利于更早地将前沿技术引发的质量安全问题纳入监管范围,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有利于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倡导最佳安全设计实践。(作者明健)

[ 责编:王一涵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