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向善、算法自律如何赋能网络文明建设
首页> 网安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科技向善、算法自律如何赋能网络文明建设

来源:光明网2021-11-20 1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互联网是网络空间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已成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的关键因素,它必然是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基本支撑。”在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吴建平表示,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需要全社会、多领域协同发力的系统工程。

  伴随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如何聚力算法综合治理,共筑网络文明基石?

科技向善、算法自律如何赋能网络文明建设

  防止“偏向”“滥用”,加强数据与算法综合治理

  “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平台经济诚信建设论坛上提到,我国先后出台了《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系列法规,反映了我国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正紧紧把握历史机遇,不断完善政策法规,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朝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飞速发展;然而,由于我国网络人群多、规模大、发展快,也并发了网络犯罪、网络污染,网络攻击等问题出现。

  网络文明建设的目的在于创建一个健康、有序、安全、具有活力、没有污染的“绿色”网络环境。“网络既是我们的生产方式,也是我们的精神空间,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为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迫在眉睫。”倪光南说。

  在网络文明建设发展过程中,算法技术在给网民带来极大互联网使用便利的同时,其偏向和滥用也引发了人们的质疑,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在数据与算法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表示,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技术要发挥积极作用,数据与算法的综合治理,要立足新阶段,树牢新理念,把握新形势,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筑牢数字安全新屏障。

  “聚力算法综合治理,共筑网络文明基石”,在推动算法向上向善,为网络文明建设赋能助力过程中,行业人才培养不容忽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认为,要从人才向善、规制创新两方面落实“算法向善”,并呼吁大家主动顺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潮流,深刻认识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抢占算法健康发展的制高点。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也提到,要在全社会加大数据与算法科学应用和有效治理的宣传与教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和算法公平。

  破除“唯流量至上”,推进行业自律自治

  算法应用不能“唯流量至上”,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构筑以人为本的算法伦理,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发展健康网络文化。对此,互联网企业如何发挥主体责任,加强算法行业自律自治?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数字经济的加速崛起,互联网的内容生产和用户内容、服务消费都出现了许多新的趋势,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百度集团副总裁肖阳说。作为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每天响应数十亿次搜索请求。对此,百度App建设了全系统各环节的质量与安全管控机制,在百度App信息流自动推荐算法体系中,利用深度学习算法,通过审核拦截大部分低质低俗内容,并将优质内容高质量、精准化地推荐给各类用户。“今年以来,百度已识别并屏蔽不良信息网页500亿个,每日拦截黑产流量20亿;百度此前上线的‘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已引入超26万家公立机构官网”。

  当前,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变革的颠覆性技术。旷视科技资深副总裁赵立威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要同时抓好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治理。“抓好发展,需要持续坚持守正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也要务实落地,用 AI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抓好治理,需要深入开展 AI 治理、算法治理工作,打牢 AI 治理伦理基石”。

  “软件定义世界。我们深刻认识到软件背后的算法体现了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导向。”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江涛认为,企业实现公司与社会的和谐统一发展是算法行业自律、助力网络文明的基础。“我们以‘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为使命,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阳光健康、高技术屏障、高附加值的社会价值,乃至能够代表区域、国家参与全球高科技竞争的独特社会价值,引领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进入亿万家庭。

  在数据与算法论坛期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105家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共同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应用自律公约》,旨在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自律,引导平台及企业担当社会责任,促进算法应用向上向善,助力共建算法良好生态。(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黎梦竹)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