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物联网操作系统产业意义有多大——从“华为捐献鸿蒙基础能力”热点事件说开去
首页> 网安频道> 物联网 > 正文

物联网操作系统产业意义有多大——从“华为捐献鸿蒙基础能力”热点事件说开去

来源:光明网2021-06-16 17: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物联网操作系统产业意义有多大

——从“华为捐献鸿蒙基础能力”热点事件说开去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华为发布“鸿蒙系统”的热度还没减退,华为方面再次发布重磅消息——已分两次将鸿蒙OS基础能力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对此,华为方面表示,华为捐赠鸿蒙最核心基础架构部分,让各个厂家都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获得代码,生态企业可以根据各自的业务诉求做自己的产品。

这段时间,身边很多华为手机用户将手机操作系统从“安卓”升级到了“鸿蒙2.0”,大家也深刻体验到,手机瞬间从普通移动终端变成了物联网时代的“超级终端”。“这就相当于,如果你身边有一个华为‘智慧屏’的话,‘鸿蒙’就能立刻让手机和‘智慧屏’融合成为一个新的‘超级终端’,等于用户拥有了一个超大屏幕的手机,可以在70英寸的屏幕上自由地看微信、读新闻以及运行其他App……”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打了这样的比方。

华为这几年为什么要推出“鸿蒙系统”?“鸿蒙系统”对中国物联网发展有何战略意义?此次捐献事件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物联网操作系统产业意义有多大——从“华为捐献鸿蒙基础能力”热点事件说开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移动终端到物联网超级终端

回顾通信技术史可以发现,实现更有广度、深度的“连接”,是人类内心深切的需求和渴望,包括人与人的连接,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家里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小区的电梯、门禁、停车道闸;城市里的车辆、路灯、摄像头……当以上种种都有了产生、传输数据的能力,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将成为现实,更大的商业空间就此打开。

把时间倒回到2019年的8月9日,这天正是华为年度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了“鸿蒙系统”。2020年9月10日,华为“鸿蒙系统”升级至华为“鸿蒙系统”2.0版本,并面向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2021年2月22日,华为宣布将在2021年4月推送手机版鸿蒙OS,Mate X2 将首批升级。2021年6月2日,华为重磅发布用于智能终端设备的鸿蒙操作系统2.0版本。

且不说系统推出时,便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后续一系列举措让“鸿蒙系统”持续占据着行业话题“C位”,并让该系统与物联网产业的创新迭代密切相连。在业界人士看来,“鸿蒙系统”并非单纯的手机系统,而是面向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活,可以赋能5G、IOT(物联网)、工业互联等诸多领域。

“‘鸿蒙系统’是智能时代发展产物。”倪光南认为,万物互联时代,如何发挥和协调各种物联网设备的作用,可以有不同的途径。比如,有人强调提升各个设备的能力,希望通过设备间的通信实现互动;而“鸿蒙系统”则强调实现不同硬件的深度融合,即使这些硬件并没有用导线连在一起,但通过无线连接、通过软件定义,这些设备可以灵活地构成一个功能强大的超级终端。

作为行业一线的资深从业者,麒麟软件董事长谌志华深有感触。他介绍,该系统面向物联设备操作系统的碎片化问题,旨在提供灵活、可裁剪的操作系统和物联通信协议,以有效实现多设备统一内核、弹性部署、设备间通信和资源共享。

也就是说,消费者跨设备使用时操作更加顺滑简单;同时,开发者一次开发,也可以多端部署,按需调度全部设备潜力。“‘鸿蒙系统’应用效果表明,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系统问世必将大大加速中国物联网在全球的推广应用,推动人与万物联结新时代的到来。”倪光南说。

物联网操作系统产业意义有多大——从“华为捐献鸿蒙基础能力”热点事件说开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开源社区从跟随到主导

事实上,我们可以把一款操作系统看做是软件工程的“集大成者”,或者看做是提供底层硬件和其他软件中间的平台。总体来看,“鸿蒙系统”优势在于开放,但能否构建成熟生态体系也成为“鸿蒙系统”的成败关键。

“除了工作难度大外,更难的是要形成包括成千上万开发者共同维护的软件生态环境,这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做支撑。因此,操作系统需要吸引各行各行的从业者一起参与到开发和应用中,这也是国际上一般倾向于采用开源模式发展大型基础软件的原因。”谌志华说,华为鸿蒙物联网操作系统为设备互联互通、无缝跨设备操作体验、开发生态支撑等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技术成败往往取决于生态,而营造一种新的生态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因此,兼容原有生态很有必要。”倪光南也这样分析。实践证明,“鸿蒙系统”2.0版可以很好地兼容安卓生态,这也显示出继承和发展智能时代新生态能力,有利于“鸿蒙系统”在物联网时代推广。“当用户从安卓系统升级到‘鸿蒙系统’,会发现原先熟悉的应用和积累的数据都没有变化;但同时,手机却变成了一部物联网超级终端,这使用户能毫无顾虑地选择升级。”

“这次捐献事件将进一步加速中国物联网生态和产业建设。”在谌志华看来,首先,我国99%企业使用开源软件,但在开源社区贡献份额仅占6%,我国开源生态建设才刚刚起步,缺乏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技术和开源组织,过去中国企业在开源社区以跟随为主;其次,未来中国龙头企业将拥抱并主导开源社区,本次捐献事件的意义更在于带动更多开源社区从跟随到主导。

不只是华为的鸿蒙,更是世界的鸿蒙

就在华为捐献鸿蒙OS基础能力后,华为方面提出,将持续推动发展鸿蒙生态,并加大对全球开发者的支持。这也助推实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体现了开源治理的建设理念。也就是说,鸿蒙将不只是华为的鸿蒙,当其开放源代码后,也将是中国的鸿蒙、世界的鸿蒙。

很显然,“鸿蒙系统”有助于打通万物互联关键一环——手机,从而全面打通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汽车等设备的界限,实现跨设备协同,建立跨设备融合的生态系统。

“加强软硬一体化应用生态、加强多设备协同能力、加强设备间一致性体验,是未来技术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不难看出,物联网发展关键点在于跨平台、跨终端的产业协同。”谌志华认为,开源社区建设主要强调开发者参与度和原创贡献度,需要通过市场吸引贡献者和原创技术,最终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应用生态问题,让基础软件设施不再受制于人!

近年来,华为、麒麟软件等国内龙头企业一方面在积极拥抱开源,另一方面也在通过相互协同缩小与国际先进技术差距,大力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人才队伍,壮大自主可控的物联网技术和物联网产业生态。

“让全球开源软件体系中能够有越来越多‘中国声音’,最终融入国际物联网领域,助力构建人类空间命运共同体。”谌志华说。倪光南也认为,我们可以主导开源操作系统,将加速中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使中国在该领域有望像5G一样引领世界潮流。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