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APUS李涛:锚定互联网下半场 加码河南数字产业布局
首页> 网安频道> 要闻 > 正文

APUS李涛:锚定互联网下半场 加码河南数字产业布局

来源:光明网2022-09-20 10:33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彼此叠加、相互促进,培育壮大了河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2019年,河南省政府发布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发展战略,要求未来河南省将以重大工程项目带动数字经济发展,整体提升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APUS(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同年落户河南郑州以来,依托全球数字基因库、全球数字金融库、国际业务全球运营中心等建设运营,助力河南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字化人才,创新文化数字化传播方式,积极实施产业赋能、生态联创,不断扩大数字经济生态圈,成为了河南数字化转型的见证者,更是重要推动者。

  近日,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以全球化视角,分享了他对河南数字产业发展的思考。

  河南重仓数字经济,占领全球工具类产品高地

  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迅猛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其中,数字产业化规模8.35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8.3%,占GDP比重7.3%;产业数字化规模37.18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1.7%,占GDP比重32.5%。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稳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中国互联网与世界的链接早已开始。

  李涛表示,“APUS作为中国最早出海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得益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幸运地把握住了政策和机遇。”多年来,APUS把中国领先的系统和工具类领域产品、技术与商业模式带到海外,在全球市场获得快速增长,用超过25种国际语言为用户提供桌面、安全、浏览器等工具产品,“足迹”遍及欧美、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东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在此过程中,APUS致力消弭世界“数字鸿沟”,为产品落地的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生态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而APUS全球用户量也已累计突破20亿。

  可以说,过去20年是以互联网为代表数字产业化发展的黄金年代,而到了下半场,数字化技术赋能工业、农业等传统行业的“产业数字化”将成为时代主角。河南深谙数字经济带来的重大历史红利,以战略眼光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全省“十大战略”之一,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提升河南综合竞争实力的关键之举,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涛认为,河南数字产业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区位优势明显;而自己作为郑州人,“建设家乡、反哺家乡,推动家乡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实现中部崛起,我作为河南人、郑州人,责无旁贷。”在河南提升数字站位的新起点,省级人才项目“数字豫才”等纷纷大力实施,激活了河南数字人才的源头活水,重构了数字人才产业生态圈,为河南数字产业实现指数级增长带来先行条件。

  郑州的“米字型”高铁,纵横联合、四通八达,作为全国中心城市,郑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中部崛起带来区位红利。李涛认为,从传统的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到今天以电商为核心的数字化服务,继而伴随智能制造,农业数字化,电商物流等纵深推进,河南的区位优势将拥有更多产业机会和数字想象。

  数据高地、人才孵化、文化传播,APUS三驾马车拉动河南数字经济增长

  2021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超1.7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50%,蜕变成为数字大省。APUS落户郑州即建立了全球数字基因库。如今,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引擎。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总量将达全球第一,全球占比有望达到27%以上。在李涛看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而数字化人才决定着产业数字化的核心竞争力。每一个地方的数字经济建设都离不开河南数字人才的参与,李涛分享了一个数据,“在北京,平均每4位‘码农’里就有一位是河南人”,河南数字人才济济,但没有形成庞大的数字经济的市场。如果用更大的诚意、更大的舞台、更光明的前景引凤还巢,河南人才优势将迸发出难以想象的数字能量。“在APUS,河南本土程序员写的代码运行在超过20亿用户的手机上,去帮助全球用户触网、享受到更好更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服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李涛说。

  人才要有好的企业和平台才能沉淀并扎根,为此,APUS不断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一方面,通过国际业务核心技术研发基地、全球增长和数字营销中心等系列项目上马落地,打造以大数据和AI算法为核心人才的“数字方舟”;另一方面,深入推动产学研联动,通过与郑州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围绕前沿互联网技术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应用等领域孵化数字人才,“让孩子们在读书时就能放眼看世界,并在实践中学习数字贸易如何参与到数字经济之中。当他们毕业就能够成为数字经济的生力军”,APUS的校企联动,为数字沃土储备了云技术、云服务、数据中心、安卓应用开发、设计以及业务运营、广告优化、政企销售等二十余类高级人才,为中原数字经济崛起提供重要支撑,进一步释放河南数字创新活力。

  如果把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指标量化,除了数字化人才数量质量,也要考量创新技术专利。APUS作为人才密集型数字企业,已经产出130多项授权专利、110多项发明专利、270多项软件著作权、330多项商标注册 ,而伴随郑州数字技术的不断打磨加码,“希望APUS全球第二总部可以让河南成为输出技术专利的永动机,为河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与学术有力支撑。”

  文化数字化是全球文化知识与共享的必然趋势,是提升我国竞争力、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新一代数字化技术自主创新的主战场。近年来,河南在数字化领域不断出圈,但“农业大省”的传统单一印象却制约了公众对河南的数字想象,对此,李涛认为“政府和数字企业要共同发力,做好河南文化和城市形象的传播,能够让更多人认识并探讨数字经济发展”。APUS一直通过自身影响力,为郑州、河南打造数字形象并进行全球传播。

  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宣传推广工作中,APUS就依托全球海量用户基础,将活动盛况通过APUS系统实时推向全球,用户在观看新闻和图片的同时还通过留言等形式进行了多元互动。郑州作为历史文化资源极为丰厚的古都,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着“有说头、缺看头、在海外少露头”的困局,而打造专属城市IP,强化城市国际传播,则成了郑州文化数字化的重要尝试。APUS充分释放数字势能,助力郑州创新IP符号,通过杜甫形象承载,推介郑州特色,传播中原文化,讲述黄河故事,让超20亿用户感受东方气度。这些数字文化创新尝试,也让APUS思考,在发挥APUS全球影响力的同时,深化整合海外传播渠道,在河南建立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建立声量更大的、对外发声“麦克风”。

  众所周知,未来20年千行百业都面临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李涛看来,跨境电商、数字农业、工业数字化将是重点发力领域。2014年,河南省提出“豫货通天下”口号,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河南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让它成为十分理想的的产品集散地,数字化帮我们弭平了数字鸿沟,让我们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触达全球用户。把商品通过数字化的途径和手段卖到全球每一个用户和家庭手中,也是我们正在尝试的方向。”李涛提到,“APUS正在将深圳的跨境电商团队迁移到河南,去实现‘卖全球’的业务构想。”

  此外,APUS还拟建设网络安全和移动安全为代表的安全产业基地,推出安全类产品;并通过北京-郑州双总部的战略布局,打通城市链路,利用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等持续丰富数字生态,助力河南形成产业集群,带动上下游数字企业协同发展,成就一条数字动能产业链。

  近期,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立足于重点突破、全面转型、整体提升,打造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核心产业发展为突破、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数治能力提升为关键、数字生态优化为保障的数字化转型新格局,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筑牢“数字底座”、打造“数字引擎”。“数字河南”的“蓝图”正一步步转为实景,而APUS等数字企业的智慧与布局,将为河南数字发展带来更多温度与可能。(记者 孔繁鑫)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